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
 
 首页  实验室简介  研究队伍  科学研究  合作交流  人才培养  技术服务  运行管理  仪器设备 
 
       通知公告

 
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… 06-07
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… 04-10
香港中文大学王光辉博士访问… 11-05
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Bikash N… 10-22
2013年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… 06-07
关于开展第五批重庆市“百名… 06-07
2013年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硕士… 06-07
关于申报2013年重庆市基础与… 06-06
关于本周四(30日)集中的通… 06-0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 科学研究 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科学研究>>研究成果与奖励>>正文
研究成果之二--高效叠层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研制和机理探索
2013-04-16 11:31  

 

有机电致发光器件(organic light—emitting devicesOLEDs)是一种利用有机物作为发光材料的薄膜型显示器件。由于这种显示器件具有自发光、高亮度、广视角、高对比、高效率、响应时间短、驱动电压低、轻薄等优点,在显示和照明领域有极大的应用前景,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。本研究成果以叠层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为研究对象,具体研究内容如下:  

1 ) NDPF掺杂MgLi为有效连接单元,采用真空热蒸发的方法制备了叠层(Tandem)有机电致发光器件。重点研究了降低Tandem器件驱动电压、提高器件电流效率的方法;研究了叠层结构中的微腔效应对器件的发光光谱和电流效率的影响;  

2)对器件的性能及特性从理论上加以分析,指导器件结构设计,优化了Tandem器件结构,获得了电流效率是普通器件4倍以上的Tandem器件;以Mg:NDPF/WO3Li:NDPF/WO3为连接单元,以NPB和为空穴传输材料,以 Alq3为发光材料和电子传输材料,研制成功了绿色Tandem高效器件。以Alq3DCJTB为发光层材料,研制成功了红色Tandem高效器件;以ADN为发光层材料,研制成功了蓝色Tandem高效器件;以ANDRubure为发光层材料,研制成功了白色Tandem高效器件。  

3)探明了Tandem器件机理。主要从有机半导体材料中的载流子注入、输运、材料间的能量转移和有机材料体系中的激子运动等方面出发,分析了器件连接单元对器件的界面状态、工作电压、电流效率影响,研究了器件连接单元的物理现象及本质,探明了Tandem器件机理。  

1.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  

1)研制成功电流效率是普通器件4.1倍的Tandem(叠层)高效器件;  

2)探明了Tandem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低电流、高效率运行的机制。  

2.国内外影响的主要佐证  

以本研究成果为基础,共完成科研论文14篇,其中SCI 论文9 篇。他引25次。已经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。  

2012 9 28 ,重庆市教育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验收。评价结果是: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 

201212月,重庆市科委组织专家认定,本研究成果为重庆市市级科技成果  

 

关闭窗口
 

版权所有: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
通信地址: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   邮编:401331